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 1150022400933594XC/2021-00008
  • 审计
  • 审计报告
  • 铜梁区审计局
  • 2021-11-29
  • 2021-11-29

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

关于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

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公告

2020年826重庆市铜梁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2019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及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各相关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审计机关加大督促整改工作力度,整改效果较为明显。2021年331日,重庆市铜梁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会议对整改落实情况报告进行了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重庆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按照重庆市铜梁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重庆市铜梁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

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铜梁区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区委、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扎实抓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认真贯彻执行区人大审议意见,推动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高度重视督整改。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做出指示批示,区政府分管领导针对国有企业、工程建设、民生专项资金等重点领域和突出问题,多次召开会议听取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审议整改方案,督促未完成整改问题的整改落实;建立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区审计局联动机制和跟踪检查机制,将未整改到位的突出问题纳入巡察内容,持续跟踪、定期收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措施推整改。严格贯彻落实《重庆市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促办理实施办法(试行)》《中共重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建立审计整改跟踪督查工作规范,落实审计整改职责、规范整改业务流程、动态更新整改台账,通过检查督办、整改回头看、整改问责等方式,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整改期内的跟踪检查及整改期满后的后续督查全过程监督。三是压实责任促整改。各相关单位积极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建立整改台账,对标对表、逐条整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应改尽改;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责,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限时督促、检查,采取约谈相关人员等方式促整改落实,对带行业性、普遍性问题进行规范管理。

截至2021319日,《铜梁区2019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54个、部分整改2个,整改完成率96.43%;反映的问题金额39.64亿元,已整改金额38.76亿元,其中:上缴财政资金0.47亿元,核减工程投资1.57亿元,调账7.98亿元,规范管理问题资金28.74亿元。针对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区领导对审计报告或专报批示,各单位建立健全制度33项,积极采取措施推进整改,有效促进规范管理。

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规范预算编制管理,出台了《铜梁区区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和《铜梁区区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清理和明确了直编预算范围,对部门项目预算公开评审实行了全覆盖。二是强化财政收入征管,督促代征单位全额入库非税收入502.83万元;加大债券资金项目进度推进,确保资金使用进度。三是规范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执行市级专项补助分配要求;及时收回区交通局等3个单位项目结余资金2.02亿元纳入预算统筹安排;高新区管委会收回天齐锂业公司运营扶持资金5.36万元,重新规范审批支付。四是规范决算草案编制,严格执行市级文件规定,规范权责发生制列支,从严控制预备费使用。五是积极清理存量资金,收回财政资金317.29万元,加大对以前年度未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力度,收回超过两年的结转资金2.34亿元。

(二)区级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13部门2018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规范预决算编报,7个单位已将结余资金70.39万元上缴区财政统筹安排;区财政局强化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加大对部门预算单位财务培训,严格要求财政决算的编报工作。二是规范预算管理和执行,2个单位入库资金274.60万元,区工商联采取措施逐年消化超支款,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及时对不规范行为进行整改,6个单位2020年度严格按要求编报决算。三是规范资产及财务管理,3个单位均按要求将未入账固定资产规范核算,区财政局生态停车场已办理竣工决算并转固,区工商联规范房屋出租管理,非税中心已处置报废固定资产;3个单位公款私存行为已及时纠正;7个单位对大额现金支出问题制订了整改措施,8个单位规范了公务卡管理和使用;4个单位已追收医保个人缴费10.58万元;区国资中心等2个单位及时清理往来款项,上缴财政43.64万元。四是加强所属社团组织财务监管,区文联已督促相关协会进行整改,并制定了5个规范性文件。

2. 75个财政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加强预决算编报工作,区财政局加强预决算编报工作管理,分别在年度预(决)算工作布置会进行明确,严格审查预(决)算申报,力求准确、全面。二是强化预算执行监管,18个单位清理并上缴财政结余资金1497.12万元,区生态环境局及时完善了超期处罚加收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5个单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优化资金审批流程;12个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资金;5个单位积极制定超支挂账核销方案,其中2个单位已完成清理核销工作;区招商投资局、区教委已收回重复报销金额6.11万元;3个单位已及时收回医保个人缴费归垫1.24万元;14个单位加大公务卡使用力度,8个单位健全完善现金管理制度,积极推行银行转账和公务卡结算;区就业局及时发放相关补贴2.26万元,区民政局加大对城乡低保生活补助的审核力度,已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三是加大政府采购预算管理力度,区财政局高度重视区领导批示,积极推进政府采购管理系统与财政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有效融合。四是加大三公经费监管力度,区财政局通过加强预算审核、督促执行进度、细化程序等方式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加大对公车车辆定点维修的监管,规范长期租赁公务用车备案或报批程序;区融媒体中心严格公务接待日常管理,建立接待清单制,实现接待过程可追踪。五是强化资产管理,9个单位已办理竣工结算并按规定进行转固;2个单位已将漏记固定资产纳入账内核算,3个单位对实际已报废等固定资产进行账务处理。六是加强财务管理,26个单位对往来款项及时进行清理;区交通局等6个单位对票据进行规范,区医保局已注销原医疗救助中心开设的银行账户。七是规范内部管理,区住房城乡建委将代收资金68.40万元全额转入专户,区文化旅游委对兼职领取费用进行清退;4个单位及时督促基层工会规范管理,及时补收会员个人会费。

三)8个镇街2018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加大预算收入管理力度,蒲吕等3个镇街建立非税收入征缴台账,及时督促解缴入库。二是强化预算支出管理,5个镇街已制定逐年消化超支方案,严格控制预算支出、加大引税增收,庆隆镇核销超支挂账44.72万元;南城、双山、庆隆3个镇街细化和规范控制公务接待标准和范围,严格审批程序。三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3个镇街开展了资产管理培训,及时进行调账处理,确保账实相符。四是规范财务管理,4个镇街细化财务票据管理,蒲吕街道组织开展财务培训、及时修订相关考核办法、督促村社规范财务核算;4个镇完善财务管理办法,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华兴镇加强工程质保金管理。五是加大村级工程项目监管力度,4个镇街细化工程项目过程监管,规范结算资料归档及财务核算,永嘉镇、土桥镇追回多付工程款1.89万元,土桥镇制定了2个相关管理制度,蒲吕街道对工程建设中未履责人员进行批评处理。六是加强基层工会管理,蒲吕街道及时组织培训,华兴镇已督促机关工会收回超标准发放的慰问金。

(四)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及重点项目推进跟踪审计情况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加大对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力度,区农业农村委对施工进度缓慢施工单位进行了两次以上约谈,7个标段工程已在20203月底前全部完工。二是积极落实稳就业相关政策,区就业局已追回违规享受的补贴资金0.86万元并上缴财政,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公益性岗位补贴资格,收回职业培训补贴资金1.5万元,区财政局将2019年度就业补助结余资金全部安排用于2020年就业补助支出。三是加大疫情防控优惠政策执行力度,通过主动告知、简化减免程序等方式积极推进政策落地落实,截至20207月底,对符合政策条件的国有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承租户共计减免租金574.32万元。

2. 重点项目推进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积极落实交通行动计划政策,区交通局多次召开专题会推进项目建设,落实专人分片监管责任,截至2020年底,1560公里通组公路已全部完工,建立了公路养护管理机制,养护资金全部拨付到相关镇街;虎峰镇加大工程款支付审核力度,已全额拨付公路养护资金。二是强化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措施落实,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制定了《铜梁区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方案》,并在项目资金使用方案中对股权化改革进行明确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项目方案、资金预算进行审核,根据审核结果下达项目资金计划;积极推进项目实施,禾盛园农业等2家公司已完成建设并通过验收,与农户签订分红协议、缴纳股改金12.75万元,完成对迪斯卡尔生物科技等2家公司项目预算审核并下达项目资金计划。三是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过程监管,区民政局、区教委已督促项目建设单位落实管理责任,严格要求监理单位履职尽责;土桥镇旧市坝小学已督促项目监理单位整理相关资料。四是积极推进水利投资政策措施落实,区政府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招投标相关政策法规;龙都水资源公司修订完善了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加大项目推进力度,3个标段计划在20213月完工;区水利局积极督促催收民工工资保证金,各施工单位已在202083日前全部补缴,协调处理全德电站延期赔偿责任追究、减少损失23.32万元。

(五)民生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铜梁区2017年度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区财政局收回项目结转结余资金46万元,区农业农村委上缴无须退还的投标保证金11.3万元。二是强化项目监管,区农业农村委切实加强施工单位项目监管,督促业主完成公示牌、标识牌配备,明确专人负责档案资料审核,加强对工程监理履职情况约束。

2. 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公(廉)租房管理,绅鹏公司等2家单位已将租金收入356.08万元缴入区级财政,安居镇已完成48户配租工作,整改后空置率降低为31.72%;区住房城乡建委完善公租房退出机制,已清退8户,其余4户已签限期腾退房屋承诺书;电子园廉租房(德隆家园)项目已于20207月办理了竣工备案登记手续。二是加强中央资金使用监管,区住房城乡建委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进行重新分配,用于中央预算资金不能覆盖的改造区域,确保项目不重复。三是及时处理棚改项目融资费,龙廷公司与工商银行协调,通过项目置换并抵扣的方式解决已支付的融资中间业务费,目前工商银行已授信并签订借款合同,规避损失1286.79万元。

(六)重点领域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新区产业发展和建设管理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7个,其中已完成整改6个,1个问题还在持续整改中。一是加强产业发展规范,高新区管委会已对白土坝片区企业进行清理并按程序报区政府,明确行业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已编制完成高新区2019-2025年产业发展规划,并结合实际对产业结构、产业链条进行调整和完善。二是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采购行为、完善报批手续,严格审核工程款支付、及时修订合同条款内容,已扣回红旗缸盖北侧道路工程项目多计工程款8.24万元,建立完善建设项目管理台账、资料档案,细化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加大环保监督力度,蒲吕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管网工程相关手续已办理并完成竣工环保验收,已设置应急池,实现了水质在线监测;督促9家企业对雨污管网改造、完成雨污分流;会同区生态环境局,统一更换国家排污许可证,聘请环保管家对高新区600余家企业提供环保诊断技术、建立台账等专业服务;2家企业已取得环评手续,23家企业已办理排污许可证,对未办证的2家企业按规定进行处理。四是加强资金资产管理,及时调整门面出租价格、公开招租;对12处未办理产权房产进行清理核实并分类处理,积极办理白土坝片区和蒲吕园区的标准厂房转让手续,姜家岩等3处标准厂房现场消防整改已完成并通过检测;已收回租金131.40万元,证盈电子欠租已申请司法程序;委托专业公司制定高新区产业发展考核体系和指标,完善高新区内部考核办法。

2. 玄天湖旅投公司2017-2018年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规范内部管理,制定了关于采购、合同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二是积极推进工程结(决)算办理,截至2020年底完成了28个项目工程结算、9个项目竣工决算。

(七)重点国有企业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7个,其中完成整改6个问题1个问题还在持续整改中。一是规范制度建设和执行,4家公司分别建立了内部问责机制,绅鹏、金庙2家公司规范绩效考核发放,龙廷公司已按规定计提廉政保证金、对原农发行房产进行清理申报,玄天湖旅投公司严格执行内部决策程序、规范物资采购管理并纳入年度预算编报、及时修改完善董事会及总经理会议事规则。二是强化财务核算,绅鹏公司已完成投资收益、长期挂账增值税进项税额等问题的账务处理,规范固定资产折旧年限及残值率标准;2家公司及时清理核对并计提坏账准备;龙廷公司将融资费用进行了资本化;安居华夏文旅公司对无形资产进行摊销计提;金庙公司明确了零星工程费用分配核算办法。三是规范财务管理,绅鹏公司加大票据审核,规范审批支付程序和原始票据,对资产进行全面盘点并录入资产系统;安居华夏文旅公司对长期挂账支出88.48万元进行清理,对其余款项制定分步结算计划;龙廷公司、玄天湖旅投公司规范差旅费据实报销;金龙城投公司对往来款项进行清理并分类处置,按先易后难的顺序办理资产移交和确权办证;玄天湖旅投公司实行整改销号管理;金庙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盘点并建卡片分部门管理;龙廷公司修订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四是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安居华夏文旅公司制定了《债务风险防控预警机制》等制度,将年度融资规模纳入计划管理。五是规范融资资金管理,安居华夏文旅公司将融资纳入年度计划管理;金龙城投公司科学合理拟定年度融资计划,完善借壳融资单位协议,严格执行融资项目三重一大内部决策程序。六是规范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区国资中心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重点国有企业廉洁从业整治年专项行动,督促公司加强履约保证金管理;4家公司加强对项目管理人员履职管控,积极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除安居古城水厂巩固提升工程项目取消实施外,其余7个项目已全部完工;铜梁导轨电车试验线建设项目已取得概算批复,安居老城区污水管网整治项目正在拟定处置方案,龙腾大道延伸段改建工程、铜昌路城区段改扩建工程2个项目正在实施拆迁,蒲吕污水处理厂及配套截污管网建设工程正在完善设计资料;绅鹏公司已对产业大道东面地块土地整治工程项目、庆隆镇顺东路便道工程项目签订补充协议;龙廷公司已按进度付款,玄天湖旅投公司3个项目已全部竣工并支付工程款,绅鹏公司、金庙公司建立了工程合同管理台账并进行动态更新;5家公司积极采取措施推进工程竣工结(决)算工作,已完成45个项目决算转固、58个项目竣工决算、9个项目工程结算,其余项目拟定在2021年底前全部完成。七是主管部门加大中介机构监管力度,区住房城乡建委已督促中介机构规范管理,并对1个中介机构处以2万元罚款。

(八)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17个重点项目跟踪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强化内部管理,中医院、北城小学等4个建设单位建立了内控制度;二是积极完善建设手续,7个项目业主单位在跟踪审计过程中完善了相关审批手续,区交通局积极协调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修改和完善用地报批手续;三是加强施工单位履职监督,5个参建单位已完善人员变更审批,加强了现场施工队伍管理,落实专人现场签到;四是严格过程造价管控,4个项目及时完成了涉及按增值税新税率调整工程量的核定工作。

2. 铜梁区2013年东城拆迁限价商品房项目工程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规范项目过程管理,绅鹏公司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程序,完善相关手续;二是积极完善项目档案,对项目工程档案进行清理并规范装订存档;三是强化财务核算,已对非本项目的供电配电建设费1580.09万元、大修基金242.5万元、前期物业费31.65万元、无依据计取建设期贷款利息1416.12万元进行调账处理;四是积极处理苗木损失问题,于20204月召集民能公司、燃气公司,重新界定和核实苗木死亡责任,已暂停支付2家公司工程款。

3. 47个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审计查出问题均全部完成整改。一是及时调整工程结算金额,47个项目建设单位已按审定金额与施工单位调整了工程结算金额。二是健全工程决算及转固工作相关制度,区财政局于2020年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批复实施细则》(铜财〔2020294号),区国资中心、区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做好行政事业单位和区属国有企业长期已使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的通知》(铜国资〔2020102号),规范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办理,积极推动在建工程转固工作。

三、个别问题未完成整改的原因

截至目前,审计查出问题还有2个未完全整改到位,均系重点国有企业已完工建设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决)算,主要涉及绅鹏公司、龙廷公司、玄天湖旅投公司、金庙公司。该类问题的审计整改需全面清理、完善资料以及委托中介机构审计等程序,整改时限相对较长。4家公司已分别拟定持续整改方案,并明确了完成整改的时限:玄天湖旅投公司和绅鹏公司为20213月底前、金庙公司为20216月底前、龙廷公司为202112月底前。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为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切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我们将在区委、区委审计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下,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把整改工作作为完善政府行政管理和企业内部管理的有效手段,通过整改提高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企业的竞争力二是从体制机制和管理等方面加强原因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探索切实有效的整改方式制定系统完善的整改方案,确保审计发现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不断提升审计监督成效三是强化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加强审计整改联动协作,用好审计与纪检监察、组织、巡察的贯通机制,实现整改闭环管理,形成强有力的审计整改监督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