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日期:2024-03-26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铜梁区审计局立足政治机关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研究具体举措,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落地落实

一是以学为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机关属性,将全国两会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及审计大讲堂的重要学习内容。依托集中观看全国两会开幕式转发政府工作报告的官方解读文件、召开全国两会精神专题会议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全国两会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把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提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审计项目和具体行动的能力,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内生动力,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以研为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以全国两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抓效率、提质量的目标,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建立“审计项目+措施清单”工作机制,要求各审计组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研究确定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调查审计等项目的侧重点,将审计思路和方法的探索运用于计划、组织、实施等项目全过程,一体提升审计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成效。积极推进1+N”审计模式,打破科室壁垒、强化不同领域审计项目在实施层面的统筹协同。持续推进“纪巡审联动”工作机制,安排审计项目时,优先安排列入巡察计划的部门,共同商讨确定年度巡审时间,实现同步实施、联动监督推动审计“经济体检”与巡察“政治体检”的深度融合,发挥监督合力

    三是以干为要,细化全年工作措施。紧扣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三个必须”和“六大重点”,细化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完善审计工作要点,努力发挥好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深化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支出强度和进度,持续推动减税降费落地,落实党政机关过“紧日子”要求;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持续加大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的审计力度;注重惠民有感,围绕群众关心关切开展医疗、义务教育等重点民生审计,努力兜牢民生底线;扎实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