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积极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

日期:2024-02-28

积极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

铜梁区审计局紧扣市局工作安排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积极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

一是聚焦中心大局,将讲政治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政治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紧扣全区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抓手总牵引,从“审什么、怎么审、解决什么问题、怎样服务大局”四个方面入手,科学合理编制2024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立足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紧盯重大战略实施、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落地落实情况;聚焦改善民生和环境保护重要领域,持续加大对医保、农业、环保等领域重点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增强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以高质量监督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聚焦审计质量,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效。紧盯审计质量生命线,着力健全完善审计质量控制体系,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审计质量管控小组,规范审计项目日常管理,加强审计质量过程管控,严格压实质量分级责任,斗硬考核,努力打造精品审计项目。做实研究型审计,树立大抓研究的鲜明导向,做实调查研究,常态化梳理审计对象及相关行业领域的政策背景、改革方向、发展要求等情况,将审计思路和方法的探索创新运用于计划、组织、实施等项目全过程,一体提升审计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的成效。

三是聚焦主责主业,为区域发展提供审计服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围绕稳进增效,对财政政策和部门预算执行开展审计,促进助企纾困、投资消费等政策和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强化除险清患,防范财政管理、金融运行和国资国企管理等风险;注重惠民有感,加强对公立医院药械采购及医疗收费、高标批准农田建设的审计,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着力规范权力运行和促进干事担当,开展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经济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等情况。

四是聚焦自身建设,厚植审计事业发展根基。加强干部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作风建设,着力优化审计运行机制和审计工作流程,引导审计干部恪守权力边界;强化队伍建设,定期开展审计大讲堂活动,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提升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突出改革求变,积极探索数字化与审计业务融合,全面提升审计效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经常性警示教育贯穿干部管理全过程,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