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5043208926/2022-00134
  • 铜人社函〔2022〕169号
  • 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人力社保局
  • 铜人社函〔2022〕169号
  • 2022-06-23
  • 2022-06-23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对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325号建议的复函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对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325号建议的复函


铜人社函〔2022169


杨小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为村(社区)配备社保验证智能POS终端的建议》(第325号)收悉,现将结果答复如下:

一、认证依据

根据《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经办规程(暂行)>的通知》(渝人社办〔201999号)相关规定: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保障待遇领取人员及时准确领取社保待遇,维护基金安全运行的重要举措,社保待遇领取人员有义务协助认证。

二、认证方式

为了更好的做好待遇资格认证工作,便民利民,按照《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工作的通知》 (渝社险发〔201921号)精神,我市目前的认证方式有以下几种:

一是社保机构认证。本市居住的待遇领取人员,可主动就近就便到全市任一乡镇(街道)社会保障服务所或具备条件的村(社区)参加资格认证;可就近就便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设置的社会保险待遇领取这资格认证一体机参加指纹自助认证。

二是线上自助认证。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基于互联网人脸自助认证方式参加资格认证。目前我市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重庆人社APP、“渝快办”、“支付宝”等网上平台自助进行资格认证。

三是社区活动认证。依托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平台,通过健康体检和节日慰问等社会化管理服务开展认证。

四是大数据比对。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当地公安、民政、卫健、交通运输、医保等部门联动,以信息比对为主、现场核实为辅,实现寓认证于无形、寓认证于服务。

五是上门服务。针对高龄或行动不便人员,可以向社区(乡镇)或社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申请进行上门认证服务。

三、我区工作情况

2016年,为提升全区村(社区)服务中心为民服务能力,在区委组织部牵头下,我区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业务下沉至村(社区),全区333个村(社区)均安装了在线资格认证设备,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领待人员“不出村”就能在村(社区)进行资格认证2019年,我区在28个镇街社保所配备了待遇资格认证便携式手持终端,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2022年,我区将社会保障业务延伸至各合作银行网点,领取社保待遇人员还可持本人身份证或社保卡到合作银行网点办理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2021年度我区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共计28.9万人次,其中社保机构认证19.75万人次,线上自助认证1.26万人次,社区活动认证2.35万人次,大数据比对5.39万人次,上门服务1500人次。从目前认证情况来看,待遇资格认证便携式手持终端已基本能够满足为行动不便、卧床不起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的需要;其次,此类人员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线上自助认证、社区认证、大数据比对的方式进行资格认证。鉴于目前我区已实现就近、就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认证方式,故近期暂无为村(社区)配备待遇资格认证便携式手持终端的预算。感谢您对养老保险事业的关心!

联系人:夏蕖

联系电话:023-45620691

    邮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614日        























抄送:区人大人代工委,区政府办公室。

重庆市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614日印发

       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