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区委常委会举行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平安稳定和生态环保等工作

日期:2024-01-26

1月26日上午,区委常委会举行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等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精神,听取近期平安稳定情况、生态环境保护、主题教育等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一步工作。

区委书记谭庆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常委同志要带头加强学习,切实增强金融思维和金融工作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金融干部队伍。要坚持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引导金融机构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等,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抓好政治安全、社会稳定、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经济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进、培养一批高端人才和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扎实抓好安全风险监测预警、排查整治,加强冬季用电用气用火安全教育,确保人民群众安全祥和过节。要扎实抓好信访工作,持续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发挥好基层网格力量作用,深入细致抓好社会矛盾、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各类潜在性、隐藏性矛盾纠纷排查,强化纠纷调解、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关爱帮扶,严防“民转刑”“刑转命”等案事件发生。要强化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和犯罪预防,加大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打击力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分门别类建好安全管理台账,落实属地属事责任,时刻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持续深化主题教育重点举措,坚决抓好各类问题整改,梳理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会议听取2023年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深度调研排查存在的问题,全面建好环保问题清单,实行台账销号管理,抓实生态环保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改善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要动真碰硬抓好中央、市级环保督察反馈突出问题整改,清单化、闭环式推进整改落实。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形成齐抓共管生态环保工作的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