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铜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日期:2024-01-24

1月24日上午,出席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铜梁代表团在驻地继续召开会议,审议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全市法检两院坚持‘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不断深化良性互动,一体履职、能动履职,有效汇聚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法治力量。报告彰显了司法机关的使命担当,体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作为,我完全赞成。”市人大代表、市高法院院长李永利表示,下一步,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更加积极主动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筹备召开第四次法检工作联席会议,会同检察机关出台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的意见,协同做好规范法律援助案件管辖、规范开展碳汇认购、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共同提升案件办理质效等方面重点工作,携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展现了市人民法院一年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对新一年工作的新思考、新谋划,是一份求真务实的好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详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谋划工作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是有政治温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市人大代表、区委书记谭庆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铜梁法院、铜梁检察院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以高效能治理护航现代化新铜梁建设,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政治站位高,总结工作客观,内容翔实、图表丰富,高度概括了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既有政治高度,又回应群众关切。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服务大局、打击犯罪、改革创新、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效,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成。”市人大代表、区委副书记、区长万隆说,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化“一府两院”协同联动,共同推动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市人大代表、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华伦说,市高级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始终坚定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主动将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来谋划、来推动,充分彰显公平正义和司法温度,坚决有力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法检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站位高、落点实、亮点多,是一个既有深度、又有温度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两个报告。

汪桥生、陈庆华、张勇、王鹏程、刘志、周艳梅、柏兴旺等代表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长李建超,全国人大代表、乌江画廊旅游公司阿依河分公司接待中心服务区经理张尧,市人民政府参事、重庆邮电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谢显中列席会议。

铜梁区法院院长陈浩,市高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吴永铭,铜梁区检察院检察长陈璋剑,市检察院政治部干训室主任李颖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