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要闻/动态

谭庆在人大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专题座谈会上强调 发挥人大作用 凝聚智慧力量 奋力谱写铜梁乡村振兴新篇章

日期:2022-06-20

6月14日,我区召开人大助推乡村振兴工作专题座谈会。区委书记谭庆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发挥人大作用,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奋力谱写铜梁乡村振兴新篇章。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朱华伦汇报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情况。区委副书记屈锐,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发耀、秦玉梅、魏加奎、高显权、龙其贤,副区长周伟峰出席。

会上,陈邦齐、赵安福、刘亚飞、邓代青、罗献平、马良媛、周俊等区人大代表分别发言,围绕壮大优势产业、培育特色品牌、整治人居环境、深化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挥村社干部“领头雁”作用、建好产业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谭庆认真听取发言,与大家交流探讨乡村振兴有关工作,要求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将好的意见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他指出,人大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换届以来,区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继续保持务实作风、担当精神,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履职尽责。

谭庆指出,推动乡村振兴,既是区委、区政府必须抓实抓好的工作,也是全区人大组织、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领会“加快发展乡村产业”“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谭庆强调,要准确把握我区乡村振兴重点任务。要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试点工作,进一步做优乡村产业,培育壮大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发展规模上档、质量升级。要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化人居环境整治,继续做好农村改厕、垃圾收运、危旧房改造等工作,补齐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环境、乡村旅游环境;推动农文体商旅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要持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深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建强基层组织,提高治理实效,培育文明乡风,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谭庆要求,要发挥人大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各级人大组织要聚焦工作落实履行职责,抓好“三农”问题的调查研究、涉农事项审查决定和涉农工作的监督检查。要组织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参与乡村建设,及时反映基层声音,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智慧和力量。要提升专业水平,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工作实效,不断提高服务“三农”的能力。区涉农部门和平台公司要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大力支持人大工作、镇街工作,形成乡村振兴工作合力。

区人大各专委会主任委员、区人大常委会各委办主任,区、镇人大代表,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