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009334437K/2023-00017
  • 铜民发〔2023〕2号
  • 社会事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民政局
  • 铜民发〔2023〕2号
  • 2023-01-06
  • 2023-01-12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

铜民20232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

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群众安全祭扫工作的通知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和民政办、各殡葬服务机构

春节将至,为切实做好全区2023年春节期间祭扫服务和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祭扫安全、有序,营造平安、温暖、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倡导健康、文明、环保祭祀的新风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每逢春节临近,是群众开展祭祀活动的高峰时期,也是火灾及各项安全事故易发时期,各镇(街道)、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把保障群众安全、文明、有序祭扫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属地管理、落实责任,党委政府要加强统筹安排,协调组织民政、农林、公安、应急等部门协助辖区内的殡葬服务单位做好服务保障、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安全防范、宣传引导等工作,确保春节期间祭扫工作安全平稳有序。

二、加大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祭祀

各镇(街道)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作用,着力引导群众摈弃祭祀旧习,倡导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桐梓园公墓、计都寺普同塔陵园、福果山生命纪念园要积极创建无烟陵园,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活动,巴川、东城、南城、蒲吕等中心城区要严格落实区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明确禁放区域,设置警示标志,尤其农村散坟集中区域要落实巡查人员,加强火源管控,确保森林防火安全。各镇(街道)要加大宣传引导,采取发布倡议书、发放宣传资料、发送公益短信等多种形式推广低碳祭扫新理念。

    三、加强安全排查,落实保障措施

各镇(街道)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在春节前对辖区范围内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公益性公墓、殡仪服务站要进行一次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对群众集中祭扫场所的建筑设施(包括在建工程、岩坡、堡坎、护栏等)、群众集散通道、环境、车辆管理、电器电路使用、易燃物品存放、消防器具配备等方面进行全面自查,针对安全薄弱环节及时加以整改,消除隐患,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做到分工明确、工作到位。

四、提升服务能力,做好服务保障

各殡葬服务机构根据自身承载量,实行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祭扫,安排专人做好信息登记、服务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有条件的机构可利用微信公众号、网站等线上服务平台,推广网上祭扫、远程告别、代客祭扫等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祭扫服务,缓解现场祭扫压力。要落实好疫情防控新十条优化政策,积极做好应急物资、药物储备,落实员工个人健康监测,做好工作排班,避免员工出现病症无序请假致服务保障不到位的情况,并妥善处置好群众祭扫期间突发症状引起身体不适的应急情况。

五、加强值班值守,保证信息畅通

祭扫场所的安全保障和规范服务进行查。各镇(街道)、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加强应急值守,要落实专人负责观察、统计祭扫情况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各殡葬服务机构(含农村公益性公墓)及时填报《重庆市铜梁区2023年春节祭扫情况统计表》,于121—27日期间每日12点前将统计表报送至区殡葬管理汇总(联系人:邹洋;QQ2930894416)。

          

   附件:重庆市铜梁区2023年春节祭扫情况统计表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20231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重庆市铜梁区2023年春节祭扫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人:   

日期

祭扫总人数(人)

车辆总数(台)

工作人员总数(人)

有无突发事件或事故

其他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