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009334437K/2022-00049
  • 铜民函〔2022〕42号
  • 其他
  • 人大建议办理
  • 铜梁区民政局
  • 铜民函〔2022〕42号
  • 2022-06-30
  • 2022-06-30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244号建议的复函

A

               

铜民函〔202242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关于重庆市铜梁区第十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244号建议的复函

王雪芹代表

您在重庆市铜梁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关于探索物业+养老的智慧化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已收悉。衷心感谢您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的建议聚焦居家社区养老这一群众重点关切民生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据七普数据,我区常住60岁及以上人口17.88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26.08%,高出全市(21.87%4.21个百分点,高出全国(18.7%7.38个百分点。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坚持以改革破题、以创新赋能,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农村养老全覆盖,已建成镇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4个,市级社区养老服务站62个并进行社会化运营,农村养老服务站271个,农村互助养老点348个,2022年全区还将建成12个镇养老服中心,实现居家养老和农村养老全覆盖。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全力发展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依托社区发展多样化养老服务,是解决我区老龄化严峻的有力举措。我区大力推进物业+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新模式,切实增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更好满足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一)推进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投入1700万元铜梁区晏滨利用现有建筑1646.1平方米,新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设置生活照料、托养护理、医疗康复、休闲娱乐、文化教育、人文关怀等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康复、精神慰藉、老年教育、文体娱乐、居家上门、短期托养、家庭照护培训、养老需求评估、数据采集、信息资讯等一站式养老服务。构建智慧养老大数据云平台,涵盖全区19万余老年人基础信息、地理分布和养老服务机构设施分布、特色服务需求、SOS紧急呼叫等功能的智慧养老地图大数据平台,将养老需求信息与养老服务信息完全对接融通。

(二)探索小区互助养老试点2022年我区拟建设5个城市小区互助养老点,此项工作已纳入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清单。通过实地勘察,在巴川、东城、南城、蒲吕等街道,选取龙城国际、水岸国际等5个小区试点互助养老点建设,探索推进物业+养老居家社区养老模式,实现养老服务进小区,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人的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满足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及精神需求。设置阅览室、书画场地、康复室、文化娱乐活动室等功能活动用房,为老人提供相互交流、休闲娱乐的平台满足不同老人的日常休闲需求。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正进行方案设计,年底可投入运营。

(三)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加大购买养老服务力度,确保为老服务高效及时、优质多样。集中助餐。通过购买第三方有资质的餐饮服务公司,在村社区为参加活动的老人提供助餐服务,累计提供服务6000余人次。定点助乐。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建立为老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娱乐活动,在互助养老点培育组建坝坝舞、乐器、编织、书法、手工等兴趣小组,满足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上门助养。创新居家上门服务模式,每个互助养老点利用社工队伍,对辖区内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开展助餐、助浴、助洁以及代购、代买等生活照料类居家支持服务。

三、下一步工作

我区“物业+养老”目前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服务场地缺乏、物业同养老融合不足、专业服务人才缺乏等情况,下一步区民政局将积极采取以下措施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

(一)积极探索城市小区互助养老点前端阵地作用

凭借邻近性、常驻社区、受居民信任度高、精准识别需求、与主营业务有交叉、在小区有场地等特性,有效链接各方服务,充分发挥前端阵地作用。一是小区互助养老点融合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阵地。互助点融合社区治理,进行红色精神讲座、政策宣讲、安全知识宣传、反诈宣传等,社区范围内能够处理的如实有人口管理、便民利民服务、排查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化解能够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加强政府对城市的管理能力和处理速度,将问题解决在居民投诉之前二是社区居家养老主阵地。为老年人提供一个相互交流、休闲娱乐的平台,设置绘画、书法、舞蹈等多样化活动,小区老人抱团养老、互帮互助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三是物业与业主沟通阵地。由于小区互助养老点受居民信任度高、与物业主营业务有交叉等特点。可在互助养老点张贴生活水电明细、消防安全提示等信息,开展日常业主交流会、正能量知识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加强物业服务人员和业主之间的沟通,建立起更良好的信任关系。

(二)建立区老年人大数据助力养老服务决策

利用智慧养老云平台,建立我区老年人大数据库,建立包括老人基本信息、老人亲属信息、老人健康基本信息、老人补贴信息、老人评估信息等数据的老人基础信息库;建立如身高、体重、心率、血压、血氧、血糖、疾病史等,形成老年人健康档案的老人智慧健康数据库;建立涵盖老人兴趣爱好、服务需求的老人智慧养老库。通过决策系统云计算,形成区老年人年龄结构分布、自理能力总体情况、地理位置分布、老年人健康状况、老年人服务需求等总体结构分布图为养老服务发展提供决策支撑。

(三)构建小区互助养老人才队伍体系

充分整合人才,探索城市小区互助养老点运营管理模式。组建四支服务队伍,为城市小区互助养老点的老人按需分类提供精准服务。一是积极发挥物业管理人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物业专员服务队;二是依托全区13万少云志愿者队伍,协调区卫健委、区司法局等单位分别推荐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员组成少云志愿孝老服务队,提供志愿者服务三是为实现小区老人邻里守望、抱团养老,动员低龄、健康老人组成夕阳结伴助老服务队;四是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优势,委托专业社工机构选派专职社工建立社会工作为老服务队。

(四)融合智慧+物业+养老模式

鼓励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部门,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照料看护等定制养老服务;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办社区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招聘和培训专业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护服务。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建立老年人大数据库,利用物业小区管家地位,更新管理维护老年人大数据,同时平台为物业提供可要有效的服务数据,物业也可将养老服务链接入智慧养老云平台,老人及其子女可通过智慧养老云平台线上下单,从而获得更加高效、便捷、及时的服务

此复函已经朱华友局长审签。对此答复函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邮政编码:402560

联系电话:023-45692655

人:简中川                        

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

                                 20226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