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其他信息

  • 115002245043208258/2022-00067
  • 铜科局函〔2022〕10号
  • 科技、教育;科技
  • 政协提案办理
  • 铜梁区科技局
  • 铜科局函〔2022〕10号
  • 2022-07-18
  • 2022-07-20

重庆市铜梁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42号提案的复函

                                                                                                       A

铜科局函〔202210

重庆市铜梁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42号提案的复函

民建铜梁总支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全区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力度的建议》(第042号)收悉。经我局研究办理,现函复如下:

一、关于提速政策引导的有关事宜

一是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我局经深入调研,并经区政府同意,出台了《铜梁区促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12条措施》,提出了鼓励研发投入、开展科研项目、研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在铜转化、科技服务机构建设、技术交易、孵化器建设等12条科技创新相关政策,较以前新增了科技成果转化部分条款。二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下乡、知识产权活动周等重要节点,组织相关部门、镇街,通过线上线下媒体报道、培训讲座、资料发放等各种渠道,持续不断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重庆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重庆市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实施细则》及“科创”12条等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印发宣传册2000余份,走访100余家企业进行面对面宣传,开展记者发布会、政策宣讲会等3次,300余人次参训,极大激发了企业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2021科技创新投入达9085万元,2020年增长545万元,占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1.22022年科技发展专项资金预算2300万元,同比增长20%。今后5年将累计投入不少于10亿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二、关于调整考核评价的有关事宜

一是建立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区发展改革委、区经济信息委、区教委等相关部门“协助市级目标考核”指标考核体系,明确具体任务,定期调度。建立了科技联络员制度,各镇街及相关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对接科技工作,明确职责,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合力逐步形成。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全力保护创新创造成果权益,优化知识产权服务,开展重点产业企业技术创新专利导航,深入实施专利信息服务进企业行动,稳步推进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重庆)中心铜梁分中心建设。严格落实铜梁区知识产权资助奖励办法,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及高新技术企业申报专题培训,激发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动力。2021年累计授权专利1842件,同比增长55.18%;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5家、累计达到130家,同比增长36.8%20221-6月新培育科技型企业103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达到896家。

三、关于搭建市场平台的有关事宜

一是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结合我区产业资源优势,围绕国家高新区创建,搭建区域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已与易智网共商达成一致意见,将挂牌成立易智网铜梁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线上线下服务。设立铜梁区技术合同登记站,加快提升科技成果交易,2021年技术合同登记额达到6000万元。二是大力引育科技服务机构。依托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万洋众创等重大项目及现有的重润、铜生两个市级孵化器及众创空间支撑作用,并邀请市孵化器协会专家来铜调研指导,明确孵化器建设路径,加快推进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积极引进上市企业创业黑马入驻铜梁,成立创业黑马铜梁创新实验室,拟选拔30家企业进行加速培育。指导林康检测、瑞信气瓶检测2家检测服务机构升规,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预计达到2300万元、增速达到57%三是产学研合作平台建设。引导支持企业与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开展科技创新合作。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研究院将落地铜梁;高新区与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签订协议,共同就新材料研发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促成会通科技、百钰顺、杰尔精密等企业与重庆文理学院共建联合研发平台3个;促进威斯特、普利特、茂茂科技等企业与重大、重庆理工大学、哈工大重庆研究院等深度合作。持续与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团队合作,建成西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铜梁基地,建设标准化全龄饲料养蚕工厂,正在积极争取将新型蚕桑产业纳入区级农业支柱产业2021年新建成重庆市企业技术研究中心及中小企业技术研发中心9个、市级新型研发机构1个。

   此复函已经区科技局主要领导跃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回执寄给区政协提案委,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联系人:沈春

联系电话:18983903121

邮政编码:402560

重庆市铜梁区科学技术局

                               20227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