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224MB1861531Q/2021-00003
  • 铜机管〔2020〕8号
  • 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机关事务局
  • 铜机管〔2020〕8号
  • 2020-08-21
  • 2020-08-21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铜机管〔2020〕8号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关于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督,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进一步做好节约粮食工作,发挥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为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氛围的带头示范作用,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节约粮食、爱惜粮食的重要性,表明了我们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鲜明态度。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深入学习、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落实细化具体措施,采取有效监督手段,发挥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带头示范作用,从干部职工自身点滴做起,在机关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二、聚焦重点部位,落实节约措施。全区机关食堂、学校食堂、医院食堂等公共场所,要结合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采购、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加强源头控制,按需采购。改进餐饮服务方式,按用餐人数配餐,供应小份菜、半份菜,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合理确定供应量,勤做少炒,避免浪费食材。合理配置盛具、餐具,鼓励少量多取,开展“光盘行动”,鼓励餐后剩余打包,引导科学文明就餐,培养节约习惯。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严格执行用餐标准,科学合理安排餐食数量。严控采购关,按人按量采购健康食材,推进厨余垃圾源头减量工作。通过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行动,进一步推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场馆等公共机构开展餐饮领域的节约活动。

三、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节约氛围。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加大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宣传力度,推进节约粮食宣传常态化,结合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少云志愿服务行动,广泛开展节约粮食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等活动,通过印发倡议书、张贴宣传画、摆放提示牌、电子显示屏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干部职工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统筹发挥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作用,宣传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在节约粮食方面的先进典型,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良好氛围,让节约文化蔚然成风。

四、强化监督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全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要按照制止餐饮浪费的工作要求,建立长效机制,制定本单位、本系统节约用餐规章制度。教育、科技、文化、卫生和体育等系统主管部门和实行垂直管理单位的主管部门负责开展本级系统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我局将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纳入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区级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并建立督导巡查制度,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推动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新风尚。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0年8月21日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