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11500224MB1861531Q/2020-00012
  • 行政事务
  • 工作报告
  • 铜梁区机关事务局
  • 2020-03-09
  • 2020-03-09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重庆市铜梁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我局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现将我局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举措

    (一)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严格按照《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铜府办发〔2019〕15号)精神,组织开展学习。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动我局观念、职能、作风的“三个转变”。

    (二)健全标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理念,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着力在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标准上下功夫,规范日常管理,提高服务品质和保障效率,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是健全标准体系。运用标准化理念和方法,梳理机关事务领域标准现状和需求,逐步构建涵盖基础通用标准、综合管理标准、经费管理标准、资产管理标准、服务管理标准和节能管理标准6大领域,21个子体系、52个分项的标准化框架。结合工作需要,优先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急需标准化规范的重点职能领域开展标准化制定修订工作,先后制定形成《铜梁区公务用车服务平台工作手册》《公务接待操作流程》《铜梁区公共机构食堂油烟治理标准》10余个标准草案,通过对现有的工作制度、规范、流程进行整合、补充、完善,形成制定一项、实施一项推进模式。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依法办事能力,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按照“管办分离”原则,进一步清理办公用房单位、权属、使用面积,强化审核审批,规范行权能力;落实法律顾问管理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重点决策审核把关,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法制化进程。

(三)结合后勤实际,抓好法治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进一步发挥我局在后勤管理服务中的管理、服务和保障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干部学习会、专项工作研究会上及时组织研究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分管领导带领业务科室学习和普及与业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例如《机关事务局管理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提高法律和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及“12.4”国家宪法周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同时加强公务员法、廉政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反腐倡廉意志,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按照《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局法治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上一新台阶,坚持政务公开,建立健全各种工作制度并上墙,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办事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职报告重要内容,认真组织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全市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参考率达100%,及格率达100%。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的作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涉及我局的规范性文件、执法依据进行定期清理,及时修订或废止。五是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办理后满意度达95%以上。

二、存在的不足

总的来看,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干部法治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进一步增强,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1.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更多学习的是与后勤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其他方面比如经济体制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不够;2.临聘人员在法治建设方面的学习不够,意识较为薄弱;3.开展法律宣传和相关活动不多不广泛,宣传的力度不够大。

三、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局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增强依法行政和运用法律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的本领,提高法律素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理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进行决策。

二是提升干部法治意识。坚持中心组专题学法,坚持专题研究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加强法治培训力度,在每月临时工培训会中加入法治学习环节,强化对临聘人员法律意识的培训。

三是做好“七五”普法工作。2020年是“七五”普法验收之年,我局将继续做好后勤相关法律的宣传普及工作,做好普法进单位、进家庭,努力提高本单位干部的法律素养,提升市民的法治意识。 

四是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相关制度。强化各科室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审查备案的意识,提升规范性文件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