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000MB16772678/2022-00806
  • 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2022-03-17
  • 2022-03-17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铜规资发〔2022〕16号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所,局属各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市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渝府发〔2022〕1号),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的通知》(铜府发〔2022〕1号),重庆市减灾委、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趋势分析及对策建议的通知》(渝减委〔2022〕2号)等文件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22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实工作责任,狠抓预防治理,严格监管执法,夯实基础保障,严控生产安全亡人责任事故,严防已监测地质灾害点发生亡人责任事件,为持续推动“十四五”打下良好基础。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落实工作责任

1.强化党政领导责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要求,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领导责任、局内设科室和局属单位的负责人和干部职工的直接责任。健全完善机构职责,加强安全规范化建设,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规程,通过协调指导、巡查检查、考核奖惩等职能,加强本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的统筹协调。

2.落实属事属地责任。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局内设科室、局属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强化对本行业领域安全工作的监管责任,要将安全责任细化到人,细化到事,细化到任务事项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切实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加强与镇街的联系沟通、指导督促,确保规划自然资源领域安全工作属地监管职责落到实处。

3.实企业主体责任。负有安全管理职责的局内设科室、局属单位要结合行业安全工作特点,督促所管行业的企业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企业安全“主要负责人履职关键作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总工程师制度、风险研判管控、日常隐患排查、标准化创建”六个加强。

(二)深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4.持续推进清单任务按时完成。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围绕任务(问题)清单,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相关任务按时完成。依托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市(区)级考核平台,适时更新突出问题清单、重大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督导工作推进情况,确保专项整治高效推进。

5.开展重点专项整治。进一步开展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排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会、“开小灶”、通报、约谈、警示、曝光等措施,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不断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三)强化重点领域防范治理

6.狠抓规划源头安全准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和重大危险源头管控,统筹各类设施集约利用空间,优化城市防灾空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进一步优化城市安全布局和完善城市公共安全综合治理体系,增强城市安全韧性。

7.筑牢地质灾害安全网。组织开展地质灾害趋势会商研判,研究制定全区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夯实“四重”网格化防灾体系,指导开展巡查排查、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工作,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监测全覆盖。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认真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加快推进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预警项目建设,努力推进我区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严格防范已监测地质灾害点发生亡人事件,坚决杜绝重特大灾害事故。

8.打击超越批准矿区采矿行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构建以日常巡查、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实地核查等手段,全面提升监管能力。督促矿业权人规范设置标识牌、埋设露天矿山界桩,编制采掘工程平面图或者井上井下工程对照图。采取“明查暗访”形式,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杜绝矿山越界开采。对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施工过程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在巡查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要求限期整改;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项目,责令停工整改。检查工作确保闭环“清零”,对拒不整改或限期整改不到位的参建单位进行约谈,确保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9.建立健全无证采矿动态监管体系。定期开展矿产资源无证采矿专项整治,做好日常巡查、排查,加大重要线索核查处置力度,严格执法闭环管理。

10.深化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管理。以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为工作主线,以项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为核心,突出危大工程和分包单位管理,严厉打击违法发包、转包、分包、挂靠和无证施工等行为。不断规范地质灾害治理、地质勘查、国土综合整治、宅基地复垦、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生态修复治理等工程领域安全操作规程,持续开展防高坠事故、防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群死群伤“两防”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触电、起重伤害和车辆伤害“五类事故”防控专项治理。

11.加强数据信息及档案安全。制定我局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并贯彻落实;定期对网络设施进行巡查,保障网络安全、稳定、畅通。档案库房、机房、档案阅览室、档案整理数字化加工场所等重要部位均安装视频监控装置,影像资料保存至少3个月。

12.强化测绘调查等外业安全防范。进一步完善测绘安全生产制度,加强安全生产管理。重点加强外业作业尤其是在高山、河流等困难区域和城市人员车辆密集区域作业管理与安全防范。

(四)保持执法查处高压态势

13.规范执法行为。梳理规划自然资源法律法规涉及执法工作的相关规定,严格执法标准。严格执行《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办案水平。

14加大执法力度。制定并实施年度执法工作计划,通过群众举报、日常巡查、卫片执法、常规监测等手段,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严肃进行查处,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15强化联动执法。进一步加强与城市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厘清执法边界,明确相关责任。充分利用司法、行政等手段,加大部门联动,共同破解行政处罚决定执行难等问题。落实案件移送制度,对违反党纪政纪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五)夯实基础保障

16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决策部署,加强安全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开展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五进”活动,开展“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活动,普及安全生产法规法律和安全知识,在全系统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加大培训力度,将安全生产作为培训内容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相关业务培训、专题培训和干部轮训。

17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加强与公安、应急、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发布预测预警信息,强化应急联动和快速反应

18强化目标考核。贯彻落实区安委会、减灾委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区安委会下达的控制指标和考核评分细则,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严控生产安全亡人事故,严防已监测地质灾害点发生亡人事件,确保我局控制指标考核、重点工作考核、动态管理考核全部达标。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守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抓好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为全局各项事业有序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要求和任务分解,明确具体工作措施,扎实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和抓安全生产工作作风不扎实、安全基层基础不扎实)突出问题,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三)严格督导问责。加强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监督检查,对履职情况和责任落实情况加强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隐患排查不及时、整改不到位、执法不严格,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造成人员伤亡的,严肃追责问责。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