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其他法定信息 >政策文件 >政策文件

  • 11500000MB16772678/2021-02589
  • 铜规资发〔2021〕6号
  • 其他
  • 其他公文
  • 铜梁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 铜规资发〔2021〕6号
  • 2021-01-22
  • 2021-01-22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铜梁区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关于铜梁区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

铜规资发〔2021〕6号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相关部门:

根据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委《关于做好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渝规资〔2020〕792号)有关规定,市政府将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的农用地转用审批委托区人民政府批准。为优化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制度,保障农村村民合法居住权益,经区政府批准,现就我区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农村村民住宅农用地转用审批范围

  1. 农用地转用(农村散户新建、扩建,农村集中居民点新建):将永久基本农田、生态红线范围以外的农用地(含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其农用地转用由市政府委托区政府批准。
  2. 拆旧建新(农村散户迁建):符合拆旧建新条件的,

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编制拆旧建新方案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审查、区政府审批,并由所在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监督落实,不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二、明确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环节

农用地转用和拆旧建新方案审批按照“镇街申报、部门审查、政府审批”流程进行,按季度、分批次进行申报。具体程序如下:

(一)关于农用地转用审批

1.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原则上分季度按有关规定审查后,对需要办理农用地(含未利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出具《关于申报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函》等资料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2.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经批准的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村庄规划、地质灾害、林地使用等情况进行审查,符合农用地转用条件的,拟订农用地转用方案,报区政府批准。

3.区政府在15个工作日内以批复形式对农用地转用方案进行审批。

4.农用地转用方案批准后,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农户完善宅基地批准、规划建设许可、不动产权登记等手续;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及时将审批信息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备案。

  1. 关于拆旧建新方案审批

1.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原则上分季度按照有关规定审查后,对需要审批拆旧建新方案的,结合实地踏勘情况和农户建设计划,编制《农村村民建房拆旧建新方案》等资料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2.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或经批准的国土空间分区规划)、村庄规划、地质灾害、拆旧建新方案、林地使用等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出具《农村村民建房拆旧建新方案审查意见》,汇总后报区政府批准。

3.区政府在15个工作日内以批复形式对拆旧建新方案进行审批。

4.拆旧建新方案批准后,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指导农户完善宅基地批准、规划建设许可、不动产权登记等手续,并负责指导督促农户及时开展旧房拆除复耕工作。拆旧建新完成后,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涉及建设、农业农村、规划自然资源等相关所室对拆旧复垦和建新占地情况进行验收,并将附拆旧复垦区照片的《农村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验收意见表》交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备案。

三、明确相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审批监管。严控审批范围,严守国家占用耕地建房“八不准”底线。农村村民新建、迁建、扩建住宅占地应符合“一户一宅”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村庄规划、生态保护红线管控要求,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

(二)加强耕地保护。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按照“占一补一,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的原则,统筹全区储备补充耕地指标,落实占补平衡;区财政局统筹耕地占补平衡指标所需资金;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不得向农村村民收取耕地开垦费,影响农村村民建房和农用地转用审批。

(三)关于农村集中居民点。为保障农村居民居住权益,已建农民集中居民点未完成农用地转用和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尽快组织开展农用地转用申报和集体建设用地审批申报,申报资料上报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审查通过后报区政府审批。

特此通知


附件:1.《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做好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有关工作的通知》(渝规资〔2020〕792号)

2.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工作流程图

3.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审批报批资料

4.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关于申报农村村民住宅用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的函》

5.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关于批准<农村村民建房拆旧建新方案>的请示》

6.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村民住宅建设用地农用地转用(拆旧建新方案)的批复




                                              重庆市铜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重庆市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1年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文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