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铜梁区>铜梁区

重庆市铜梁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23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铜梁区公众信息网”(www. cqstl.gov.cn)上下载。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全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区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以整改促升级,不断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基础。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通知》(渝府办发〔201716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府网站整改的通知》(工作通知〔2018206号)要求,我区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整改和升级。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强化顶层设计,着力优化网站版块设置,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升级信息检索功能,融合网上办事大厅业务,将政务服务与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有机结合,持续提升网站使用的友好度。

区政府门户网站整改后首页

新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版块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一步完善

新增招商引资版块

 

新增在线访谈、新闻发布版块

政务服务版块内容细化

 

(二)以重点公开为抓手,不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根据市政务公开办工作部署,我区印发了《关于转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通知》(铜府办〔201877号)、《关于认真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铜府办发〔201810号)、《关于认真做好网上办事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铜府办发〔201811号)、《关于认真做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铜府办发〔201816号),将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当前政务公开重点领域,并对标对表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其中,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包括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征收土地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竣工有关信息。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包括住房保障领域、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矿业权出让领域、政府采购领域、国有产权交易领域、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领域。社会公益事业领域包括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文化、体育。全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突出,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财政预决算领域

重大建设项目领域

公共资源配置领域

社会公益事业领域

五类政策信息

 

(三)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坚持政务公开月通报制度,每月对各行政机关政务公开情况进行通报,督促贯彻落实较差的单位及时进行整改。二是坚持政务公开培训制度。每年组织1次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熟知相关工作要求和操作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21条。其中,重庆要闻256条,市政府文件180条,铜梁要闻1920条,公示公告3485条,区内文件1283条,政策解读509条,财政预决算269条,采购类信息635条(各单位自行发布的采购类信息,不包括交易中心网站发布采购类信息),其他信息6084条。在重庆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发布信息1923条。区长信箱共接收电子邮件2315件,办结回复2298件,网上公示1061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我市制定的依申请公开有关规定,各单位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2018年,区政府办公室共受理6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要求依法依规作出答复。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因信息公开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因信息公开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相关工作要求和公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仍然存在一定差距。一是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全区各行政机关无政务公开专职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难以满足日益繁重的政务公开工作。二是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仍然不够,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升。2019年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一)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科学合理设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

(二)加强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持续深入推进。

(三)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增强信息公开质效。

(四)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水平。

(五)探索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运行。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462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462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0

5.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数

1923

6.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02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09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26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6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6

(二)申请办结数

6

1.按时办结数

6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6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3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8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