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工作报告

  • 115002240093343308/2020-70076
  • 其他
  • 其他
  • 铜梁区人民政府
  • 2020-03-11
  • 2020-03-11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11
字号:

重庆市铜梁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15日在重庆市铜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铜梁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们感恩奋进、砥砺奋斗的一年。这一年,让全区人民最欢欣鼓舞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重庆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重庆发展导航定向,赋予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新使命、新担当,给全区以巨大鼓舞和强大动力,给我们以信念和信心、温暖和力量。

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五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区委十五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在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下,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八项行动计划,突出抓好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抓实大通道、大投资、大项目、大保障,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全区经济社会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16.56亿元、增长8.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0.03亿元、增长1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2.76亿元、增长1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96亿元、增长9.9%,扣除减税因素后税收增长6.77%;城镇化率58.36%;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292元、增长10.4%;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7.8: 55.8: 36.4

一年来,我们强执行、抓落实、促兑现,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着眼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目标,统筹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

工业经济提档升级。工业跃升倍增计划开局良好,339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572.8亿元、增长13.6%,工业增加值243.46亿元、增长9.8%。深入推进工业园区化、产业高新化,高新区规上工业产值占全区比重达77.5%;全区两新产业产值增长20.9%、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达60.6%53家规上数字经济工业企业产值增长37.1%。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凯盛君恒、红岩方大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安创科技、杰尔科技22个项目竣工投产,小米生态链智能终端企业落户3家,工业投资增长23%智能制造、高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产值增长20.3%高新区获评重庆市智能终端特色产业建设基地。建成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2个,评选明星工业企业10家,OTC挂牌、民参军7庆兰实业成长为大型企业并跻身全市“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威斯特电梯荣获市长质量奖。规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增长13.3%,产销率达97.8%,利润总额增长6.7%

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新发展特色产业3.6万亩,实现农业总产值72.67亿元增长13.8%。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新增耕地4183亩、高标准农田1.2万亩,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10个,盘活撂荒地3.1万亩,全部消除空壳村2家农民合作社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基层供销社全部恢复重建。深入实施品牌建设年行动,原乡小艾、铜梁龙柚等实现小船结队出海闯市场,新增重庆市名牌农产品4个,三品一标农产品达331个。深化农业接二连三,提质西郊示范片重点产业,市级龙头企业达27家;建成西郊示范片线上平台,新建智慧农场3个;新培育农家乐和精品民宿24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收入增长21%

商贸服务提标扩面。适应产业、消费双升级需求,新增限上商贸单位100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8%。龙城天街引领消费时尚,万达广场销售额客流量在重庆区域新开业6家中排名第一、周年店庆在西南区域38家中综合排名第一,居然之家正式营业,商圈日均客流量超3.2万人次。百汇国际建材城投入运营,电摩城经营商户集中度达95%,城乡共同配送中心快递业务量超2000万件、增长37%。新引进金融机构2家、总部企业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508.96亿元、359.7亿元,增长5.7%15.2%。天猫优选等37个电商项目成功落户,新发展新型零售体验店6个,电商交易额超30亿元、增长21%。淮远古韵二期入驻餐饮企业15家,安居古城特色街区营业额达1.6亿元。成功创建重庆老字号”3个。新增酒店13家,住宿业营业额增长19.2%新增民营养老机构4家,社会运营床位占比达43%

文旅融合提速进阶。倾力参与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匠心打造双晒作品和七个一系列短片,荣获全市最佳作品奖。玄天湖浮桥栈道建成投用,荷和原乡提质上档,成功创建安居国家湿地公园。精心打造红色教育主阵地,邱少云烈士纪念馆接待游客达75万人次。新增市级非遗项目3个。开发旅游特色商品21种。首届中华龙灯艺术节精彩亮相,实现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成功举办亚洲龙狮锦标赛、原乡风情马拉松赛和重庆小姐大赛。长篇小说《安居古城》荣获重庆文学奖、入围茅盾文学奖,原创歌曲《那一片云》荣获重庆艺术奖,原创舞蹈《龙把子》摘得全国群众文化最高奖群星奖,铜梁喜获全国龙狮运动双优奖项。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会在铜召开。原乡风情·大美铜梁让八方游客行千里·致广大,全年接待游客987.8万人次、增长1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2亿元、增长12.5%;文化旅游投入73.6亿元,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2%

(二)致力于高颜值呈现,城乡融合发展步伐加快。统筹抓好城市和乡村两大基本面,推动实现城市有乡村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城市气质显著提升。启动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淮远新区控制性详规编制,新规划展览馆对外开放。原乡中央公园、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开园迎客,凤山公园焕然一新。打通城市断头路”3条,完成白龙大道提质改造,北环路全线通车。新美化五小设施1264个,社区居民主动参与三小认领103处。新增公共绿地130万平方米。黄葛树、使君子评选为区树、区花。调整公交线路6条,新增隔离护栏15.4公里,公共区域停车收费实现扫码支付。建成投用建筑垃圾消纳场,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投放准确率达80%以上。理顺城市管理体制,马路办公解决城市顽疾4730个。建筑业实现产值231.78亿元、增长13.5%。商品住房、商业用房销售面积分别达100.1万平方米、17.14万平方米。

场镇面貌持续改善。提质场镇道路10公里,整治裸露地面20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1012个。新改建农贸市场12个、公厕6座,安装路灯4700盏。打造休闲公园2个,增绿添园”10.5万平方米。完成镇街供水企业整合移交。安居提水工程受益镇街达13个,场镇自来水供水覆盖率达100%。完成18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技改升级,建成场镇二三级污水管网37公里。改造10座镇级垃圾压缩站。加强市政管理和清扫保洁,整治户外广告标志标牌5246处,场镇环境更加干净、整洁、有序。

乡村魅力不断彰显。高标准建设120平方公里西郊示范片,建成60公里绿道,荣膺重庆十大最美乡村。开工四好农村路”960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达96%。实施35个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改造农村旧房4820户。大棚房问题全面清零。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行积分制,启动19个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推动四旁绿化美化新建农村公厕16座。畜禽养殖场粪污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优化提升便民服务中心93。招募三支一扶人才31名,累计动态回引本土人才600评选新乡贤20名、好乡亲1058名。10户院落上榜最美庭院

(三)致力于高效率转换,经济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创新驱动促发展。

改革落地有声。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建成投用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分类设置综合窗口,首批30个事项纳入承诺制信任审批,点菜式审批实现42件事立等可取,一般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全年新发展市场主体7221户、增长15.8%扎实开展民营经济解七难,累计减税降费10亿元以上,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发放贷款110亿元,把老乡留在老家专项行动吸引2.1万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深入开展五清专项行动,累计追缴欠缴税费13亿元,处置存量及闲置土地1.2万余亩,清退临聘人员1627名,清补城区歪树病树死树9800余株。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常态化开展新增融资、新批项目债务审查,坚决不触碰隐性债务红线。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清理处置区属国有僵尸企业”18家,重点国有企业优化资本投向助力经济发展。深入开展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完善“531”工作格局,社会治理创新中心正式运行,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

开放引领带动。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化与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战略合作,提升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平台功能。深度参与成渝轴线协同发展联盟,与甘肃陇南开展区域合作。组团参加智博会、进博会、西洽会等,成功举办中国传媒年会、重庆英才大会海归论坛。组织铜梁龙赴美国、以色列、台湾等地参加展演,参与接待法国、日本等经济文化交流14批次。外经贸实绩企业达71家,12个小微外贸企业纳入出口信用统保平台,首次实现原产地证书远程打印。实现进出口总额14.3亿元,其中出口13.1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448万美元。

创新赋能助力。开展科研项目61个,企业研发投入6.7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20%科技型企业371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增加至84。新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过6件。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国家高新区进入审批序列。新建市级星创天地1个、农业科技专家大院3个、科普基地5个,新成立民办非企业科研机构2家。用好龙乡人才十条”“人才三宝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17名,其中长江学者1新建院士专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新发放种子基金495万元,59家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9510万元。

(四)致力于高强度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果丰硕。坚定不移补短板、守底线,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关键进展。

脱贫攻坚实现零目标。深入开展促改督战百日攻坚行动,整合23.5亿元资金投向农村,派出2300余名干部投身一线,年度减贫任务全面完成,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002%1052户贫困户落实低保兜底;22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现控辍保学;贫困户医保参保全覆盖,住院、特慢病门诊自付比例分别为9.7%11.9%;存量危房实现清零;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发展扶贫产业8500亩,实现农业保险全覆盖。新建扶贫车间2个、扎龙基地3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75个。开展消费扶贫,农村土货销售额达2780万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3577万元,获贷率提高至45.7%。加强对口帮扶巫山工作,到位资金423万元。派遣6名干部赴昌都援建。

铁腕治污做到零容忍。扎实开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边督边改,44件交办件已办结38件、阶段性办结6件。认真落实市总河长1号令,深化五个一律”“清四乱”“治三排行动,关停48家污染企业,全部收回水库承包权,场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0.9%。实施立体喷雾降尘,完成餐饮单位油烟提标整治181家。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覆盖回收废弃农膜438吨。治理水土流失2000亩。实施矿山复绿15.8公顷,营造林8.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至46.2%。规范广场舞健身活动。违建别墅问题全面销号。涪江出境断面水质达类。空气优良天数达301天、优的天数达126天,分别比上年增加2天、16天。

防范风险确保零隐患强化金融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推进非吸案件债权追收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融资担保代偿率均低于全市水平。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平台,规范交易各方主体行为。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6个。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创新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矛盾纠纷4800余件,实现重要敏感时段到市进京上访零发生。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加强民族宗教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五)致力于高品质生活,人民群众福祉不断改善。尽心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切实提升民生三感

获得感更加充实。创建市级小企业创业基地2个,新增就业1.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8%。举办创业创新大赛和职业技能大, 赛。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7%。完成城乡居民社保费征管职责划转,征缴率达99.8%。敬老院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至25%,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35%。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发放各类救助金1.6亿元。开展法律援助505件,挽回经济损失510万元。公租房惠及455户。首个劳动者港湾正式投用。儿童之家实现全覆盖。13万少云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5000余场次。9人上榜重庆好人,黄廷炎荣获富民兴渝贡献奖。成功通过市级双拥模范城验收。

幸福感更可持续。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50个,学前教育普惠率提高至79.1%11所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试点。建成市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3所,成功创建重庆市社区教育示范区。第三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医院二期等5所医院建成投用。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达61.4%,门诊、住院次均费用比分别下降1.7%3.6%。开展急救医疗技术培训7900人次。建成美丽医院4家,区级医院实现全流程自助服务。完成图博两馆提档升级,图书馆荣获“2019·全民阅读活动典型案例奖项。新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38个,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300场。提质改造全民健身中心,体育馆门球场主体竣工。成功举办全国老年人气排球系列赛和区第五届运动会。

安全感更有保障。建立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运用大数据赋能应急指挥中心,建成危化企业、森林火灾智能报警感知系统。加强消防救援队伍建设,火焰蓝成为城市平安守护者。新组建3支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各类演练100余次。实施地灾治理项目41个,成功应对自然灾害7次。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整治,六大重点行业连续8零死亡。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打掉电信诈骗、套路贷等8个新型犯罪团伙,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办结率达99.3%,现行命案连续10年全破抢劫案件零发生,民生警务惠及企业和群众。妥善应对动物疫情。未发生重大及以上食品药品安全突发事件。

各位代表!2019年,我们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扎实推进25件重点民生实事,24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10件超额完成。建成四好农村路”672公里;新建农村生产生活便道13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1057户;农村卫生改厕1.16万户;优化中心城区5个区域交通组织;新增城市公园3座、提质1座;改造棚户区521户;综合整治老旧小区50个;实施城镇电力设施一户一表改造8523户、农村电力设施改造2100户;老旧楼房加装电梯42部;建成城区农贸市场6个;新增城区公共停车位1000个;新建无线局域网访问接入点788个;新增城区公厕12座、社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36座;建成公共区域直饮水点5个;新增公办幼儿2、改善薄弱幼儿10所;铜梁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政策惠及306人;新增四点半课堂服务点30个;开展职业培训3900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50万元;巩固医改便民长效机制,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55万人,全覆盖救助农村两癌贫困妇女43人;新改建敬老院12所、社区养老服务站55个,新增养老床位800张;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63人次,实施184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新增市级社区健身点11个;建成投用雪亮工程,新安装摄像头6100余个。完成9个镇供水设施及管网改造,其余12个正在全面提速,力争尽快兑现向全区人民的承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严格执行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迎大庆集中攻坚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四治四提专项行动。坚决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认真执行区委九条措施”“六条规定,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定期向区人大报告工作、向区政协通报情况。主动接受区人大和区政协监督,接受工作评议1次、专题询问1项,参加重点协商5次,办理人大议案1件、代表建议356件和政协提案275件,办理结果满意率分别为99.7%98.3%。完成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服务效能得到新提升。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民族、宗教、侨务、对台、统计、审计、档案、物价、民防、科普、气象、供销、通讯、保密、文史、修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残疾人、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持续强化执行力建设,全区上下呈现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担当作为的干部状态、行稳致远的发展势态。

这一年,铜梁政治生态清清爽爽。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源头活水,用心学进去、用情讲出来、用力做起来,上下一条心、左右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把执行力当生命力,守正创新、深度破题,一以贯之推动政治生态与经济生态、社会生态、自然生态同向发力、同步好转,全区工作站位高、思路清、重点明、措施实、效果好,总书记殷殷嘱托成为铜梁各项工作的总遵循、最强音。

这一年,铜梁两高步伐铿锵有力。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从无到有、由小变大,绿色发展理念在高新区变为现实,再造一个铜梁工业指日可待;重点国有企业周转存量资金减少近20亿元,政府债务压力有效释放;西郊画卷徐徐铺展,玄天秀水华丽变身,原乡中央公园、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刷新铜梁速度、刷屏朋友圈,群众对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的美好向往在家门口得到实现。

这一年,铜梁四大工作立竿见影。龙乡人民盼望已久的市域快线璧铜线实现开工,渝遂高速扩能一期动工建设,铜安高速完成投资人招商,成渝中线高铁、高铁确定在铜线型站位;专业招商卓有成效,成功签约8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526亿元;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同心桥水库动工建设,500千伏铜梁变电站、110千伏玉泉变电站正式投运3600亩用地指标、4000亩土地供应、2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保障有力,支撑铜梁未来发展。

这一年,铜梁城市名片熠熠生辉。铜梁龙舞以世界一流、历史最好的惊艳姿态,第四次晋京献礼新中国70华诞,充分展现了龙乡儿女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容得下的脊梁精神。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区、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国老年太极拳之乡、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最美家庭……一块块金字招牌、一个个荣誉称号,彰显铜梁发展成就,见证龙乡蝶变历程,凝聚着每一个铜梁人的执着、坚守和奉献。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引领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区委坚强领导、凝心聚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鼎力相助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铜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关心支持铜梁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先进发达地区,铜梁发展还存在不少差距和短板,主要是:产业发展质效不高,工业企业低小散问题依然存在,大中型企业支撑不足;农业产业规模偏小、竞争力不强;现代服务业短板明显;四上企业增量较少,经济增长乏力。经济运行基础不牢,投资增长后劲不足,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用地、资金问题更加突出;传统消费进入瓶颈期、新兴消费增长尚弱;稳定利用外资压力增大,外贸新增长点亟待培育。创新支撑能力不足,企业研发投入偏低,良好的创新生态系统尚未形成,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与全国、全市水平仍有较大差距。民生短板待补齐,生态环境较为脆弱,污染防治任务较重;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仍有欠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保障还有不少短板,优质公共资源下沉共享还需持续用力。能力素质仍需提升,个别政府部门政策理解力、决策执行力、行动落实力不强,少数政府工作人员作风不实,还存在不敢担当、不愿作为的现象。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畏难,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解决,以实干实绩回报全区人民的重托和期盼!

二、2020年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八项行动计划,全面做好六稳工作,持续推进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城市提升,持续抓好大通道、大投资、大项目、大保障,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国际大都市后花园,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努力把铜梁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高品质生活典范区。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工业增加值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化率提高1.7个百分点;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主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视危为机、化危为机,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应对挑战中厚植优势,在抢抓机遇中开创新局,促进区位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干部执行力优势变现,全面融入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重庆发挥三个作用中彰显更大担当、实现更大作为。

——必须稳字当头、积极进取。注重以稳固本、以稳纾困、以稳求进,稳住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注重以进促稳、以进提质、以进开新,着力培育新的增长点,一手抓传统产业挖潜,一手抓数字经济、消费经济、旅游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发展,努力实现稳得更加巩固、进得更加积极。

——必须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抢抓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产业布局新机遇,一体推进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产业。建好淮远新区、生态高新区,做美城市形态、做活城市产业。探索推进城乡融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融合两个有机融合,全力打造西郊示范片。深化改革创新,加速将潜在竞争力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必须补齐短板、筑牢底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牢牢守住金融、生态、安全、稳定等领域风险底线。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弱势群体倾斜,切实解决好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保护好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确保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我们坚信,在新的一年,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有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有区委的坚强领导,有全区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三、2020年重点工作

我们必须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一个定位,突出三大重点,强化四大抓手,实现一大目标。具体来讲,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以更大力度调结构促转型,不断培育工业振兴新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深入实施工业跃升倍增计划,打造高新产业汇集、产业链条完善、市场主体活跃,融入主城、联动成渝、承接沿海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推动平台建设。深化高新区建设,加快推进50平方公里空间规划和产业规划编制,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完善生产生活配套设施,高标准打造生态高新区,争取国家高新区批复授牌。做实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推动合资公司、产业基金实际运作,引进项目10个以上。做优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建成标准厂房,竣工投产闪蜂声学、金史密斯等6个项目加速鹿享家科技等产能释放,打造小米公社体验园。做强中建材三新产业园,加快5.0中性硼硅药玻项目建设,启动西南水泥绿色搬迁,促进玻璃基板等项目落地。实施汽车零部件进口替代战略,打造同质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推进研发中心、检测机构、认证平台和贸易平台建设,力争引进一批有影响力的高端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加快大庙园区建设,建成标准厂房一期、企业服务中心。启动旧县组团建设,完善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配套。因地制宜推动镇街发展工业。

促进产业升级。加快推动智能制造、高端汽车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拓展价值链,新开工朗基尔、新连刚等15个项目,加快建设凯盛君恒、云丁科技23个项目,竣工投产成田科技、精鸿益科技15个项目,导轨电车下线放量培育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力争两新产业产值占比提高至40%强化领军企业、明星企业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力争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3%、增加值增长10.3%深入开展数字化装备普及,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50个,培育数字车间2个,规上数字经济工业企业产值增长35%

深化科技创新。健全财政科研项目支持机制,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14%。培育优质创新主体,新增科技型企业60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新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0%。强化产学研协同创新,新培育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个。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促进互联网在研产销全链条推广应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深化拓展与中科院、北科大、重大等院校合作,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充分释放人才政策虹吸效应,规划建设留学生创业园,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00名以上,全面叫响龙乡爱人才、铜梁欢迎您。深化科技金融改革,投放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8000万元以上。

精准纾困解难。深化政银企铁三角,加大金融机构对民营和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用好银政通、应急转贷等政府风险补偿金,创新电力金融贷、云电贷模式,引导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发挥母基金+子基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向新兴产业。持续开展把老乡留在老家等活动,回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1.6万人以上。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更大力度降低企业用电、用气、物流等成本。健全高新区顾问委员会常态化双向沟通机制,选优配强服务专员队伍,提升服务企业质效。完善产业联盟,建实专业团队,推动更多企业建立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促进各企业之间信息共享、利益共赢。

(二)以更大力度抓三农促融合,不断走深乡村振兴新路子。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抓实基础设施、基本产业、基层组织,激活人、地、钱等要素,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效益+”发展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规模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农业总产值增长5.3%,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产值增长10%。建设高标准农田3.96万亩,稳定保障粮食产能。深化六要路径,稳妥推进三变改革试点,建稳建实利益联结机制,新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0个,新增特色产业面积1万亩,村集体平均年收入超过8万元。持续打响原乡小艾、铜梁龙柚等品牌,新认证三品一标”50个以上,巴味渝珍授权使用农产品8个以上。促进畜禽养殖业健康发展,全面恢复生猪产能。深化三社融合,推进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盘活镇街闲置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农产品加工。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农产品上行交易额达到2亿元、增长20%

宜居+”建设农村。完成城区至侣俸、虎峰至西泉、小林至大足宝顶道路改建。建成四好农村路”688公里,村民小组通畅率达到100%开通城区至虎峰公交线路。改造农村危房240户,整治农村旧房1000户。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启动琼江安居水厂取水点取缔工作,推进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太平水厂建设。延伸改造农村供水网管100公里,强化日常运营管护,农村自来水覆盖率提高至82.3%完成农村薄弱电网改造,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实施数字乡村工程,铺设光纤500公里。实施农村卫生改厕4000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中转能力,新增14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集中整治农业生产废弃物和畜禽养殖粪污,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药、化肥、抗生素持续减量。

治理+”凝聚农民。深化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实施五治五力提升行动,全面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工作。提升政治引领力,选培扶持本土人才,推动便民服务中心全面优化提升,全覆盖办好乡村振兴讲习所。提升自治源动力,构建三事分流自治机制,搭建坝坝会协商平台,推进党务、政务、财务、服务公开。提升法治保障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矛盾纠纷解决就地化、村民办事解难法治化。提升德治促进力,深入开展新乡贤、好乡亲评选和五家活动,建立区级统筹积分制运行制度。提升智治支撑力,研发推广智能化终端,实现群众诉求一键呼叫”“一键唤醒

融合+”引领示范。坚持串点成线、连片扩面,促进西郊示范片绿道向绿网、向绿道经济深化。加快示范片村规划编制,重点做好产业发展、居民聚居、配套设施等用地规划,强化片区风貌管控。启动三角碑至玉皇村绿道建设,依山就势布局路网,留足沿线空间和绿量。规划建设三角梅、玫瑰等产业基地,做大做优精品花木等特色产业,推动实现花卉苗木全市定点供应。提档升级精品果蔬、精品养殖基地,布局建设中央厨房。集中打造、成片发展农家乐和精品民宿10家。深化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建成农业科创中心,引进农业产业研究院3个。完善绿道沿线功能配套,精心整治村容村貌、维护设施设备。建成投用7个便民服务中心,打造美丽乡村会客厅全面提质土桥镇六赢村,打造乡村振兴全市示范、全国明珠。

(三)以更大力度强规划促建管,不断展现城市提升新形象。坚持内外兼修、加减并重,聚焦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全力打造近悦远来的国际大都市后花园。

精品化规划城市。树立融合理念、运用梳理手法、下足绣花功夫,打造山水田园城融合发展的生态城市。完成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第三次国土调查,科学划定三区三线。用好城市哲学、城市美学,高水平规划重要片区、节点和大件,打造城市精品力作。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拓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场景。启动新一轮镇村规划修编,加快补齐场镇功能性短板和产业短板,着力建设安居、蒲吕、大庙等一批有产业支撑、文化传承、配套完善的特色小城镇。

精致化建设城市。高标准建设淮远新区,完善管廊系统和慢行系统,规划建设龙文化演艺中心、文化艺术中心、融媒体中心,启动建设荷香路、乡逢路等4条骨干道路,原乡大道、曹西路建成通车。实施白龙广场节点改造。提档升级原乡中央公园、望山公园、见水公园。完善城市内部路网,打通金川大道北段等4断头路。完成少云大道、铜大路、北环路绿化提质,整治裸露地面2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绿地6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3万平方米。加大背街小巷整治力度。实施地面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绿化、社区文化等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小区20个。持续美化五小设施,新增城市公厕5座、公共停车位1000个。完成城区路灯节能改造和智能升级。开展4G基站补点扩容,新改建5G基站300个。科学合理供应土地,提高商住开发品质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6.5%

精细化管理城市。深化城市细管、智管、众管,落实五长制,完善门前三包网格体系,促进马路办公常态化。优化调整城市社区网格。全面推广三小认领工作,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小区环境绿化美化。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健全完善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严格规范城区交通秩序。持续整治占道经营、违法建筑等城市乱象。建成投用货运停车场。加快建设智慧城管综合平台,稳步推进城市管理市场化运作。高标准建设并上线能源数据中心。接受国家卫生区复评验收。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

(四)以更大力度扩投资促消费,不断激发内需市场新潜力。着力扩大合理有效投资、升级城市消费业态,切实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的基础作用,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打好有效投资组合拳。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和全市大局,高标准编制十四五规划。抢抓重庆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开工建设铜安高速,加快建设渝遂高速扩能一期、合璧津高速铜梁段,推动市域快线璧铜线全线开工,加快成渝中线高铁、高铁、市郊铁路西环线前期工作。完善城乡区域路网,改造渝蓉高速大庙互通,区内交通建设投资16亿元以上。加大能源领域投资,加快建设同心桥水库和深层页岩气试采产能项目,建成投运华兴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提高产业投资强度,工业投资增长20%,乡村振兴投资增长22%,房地产投资42亿元以上。加大民生、环保等领域投入力度,加快补齐农村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新增用地指标3000亩以上,供应土地3000亩以上。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稳妥推进PPP项目,新增地方政府债券30亿元。完善项目储备、做深项目前期、抓细项目审批,严格投资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全年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90亿元以上。

打造商贸服务升级版。繁荣龙城天街商圈,激发商家内生动力,协信·星光天地、龙都财富中心、中心广场正式营业。盘活物流园存量商业用房,建成城乡共同配送中心二期。实施经济证券化水平提升行动,发展普惠金融、消费金融、绿色金融,推动蚂蚁金服项目落地。新引进电商企业10家,电商交易额增长20%。聚集淮远古韵、安居古城商气人气。金龙体育馆夜市建成投用。积极承接各类重大会展论坛,常态化参加智博会、进博会、西洽会。开展连锁型养老服务,推进高端康养产业发展,打造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打通文旅融合关键点。打好龙文化、乡愁、生态、英雄四张牌,唱响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打造中华龙文化旅游名城。持续办好中华龙灯艺术节,举办全国中小学生舞龙舞狮锦标赛,全力打造龙文化世界级IP。推进安居古城保护性开发,加快建设书香文化街,建成投用游客接待中心,全力打造涪江山居图重新擦亮西温泉牌子,提升玄天湖景区品质,高水平举办原乡风情马拉松赛等赛事活动,推动网红长红精心打造邱少云烈士故居,保护修缮林森公馆和张佳胤故居,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战文化,让传统文化活在当下。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均增长12.5%

(五)以更大力度抓改革促开放,不断增添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

深化重点改革攻坚。深入推进营商环境综合改革,对标先进、持续优化,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促进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努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集成创新,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抓实综合窗口+承诺制信任审批,扩大点菜式服务面;推行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持续开展五清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政府债务绿色可控机制,强化政府风险补偿金管理,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创新财政政策资金运用,建立大预算管理机制,实现公开评审、绩效管理全覆盖。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强国有企业市场化运作。强化党建扎桩、治理结网,建好用好社会治理创新中心,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四化水平,打造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区。

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秉持大开放大发展,深化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两江新区铜梁产业园建设,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成渝轴线协同发展落地落实。科学制定外事工作规划,积极推动外宾接待、出国出访、友城缔结和对外经贸合作,让铜梁龙·中华龙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扩大铜梁朋友圈,提升国际影响力。培育壮大开放型经济,促进更多铜梁造产品走向国际市场,新增外经贸实绩企业4家,实现进出口总额12亿元以上

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深入开展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围绕先进制造、文旅康养、效益农业等招大引强优链,力争重大项目招商实现突破。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强化信息研判,精准调度服务,做强大脑;建好招商队伍,用好用活招商平台、机制和渠道,做强手足。完善招商大数据平台,精心组织项目推介。严把项目质量关口,严控投入产出强度。开展招商项目回头看切实把签约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力争全年合同引资500亿元以上,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个。

(六)以更大力度补短板守底线,不断扩大三大攻坚战新成果。巩固已有成果、打好重点战役、建立长效机制,精准发力、倒排工期,确保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体推进中央、市级脱贫攻坚巡视考核督查反馈问题整改,以高质量整改带动高质量脱贫,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并接受全国普查。建立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长效机制,贫困发生率、返贫率分别控制在0.002%0.5%以内。5个市级脱贫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示范村。完善低保、住房、教育、医疗等扶贫政策体系,加强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消费扶贫,深化志智双扶支持引导社会各界助力扶贫,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严格实行动态管理,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持续开展对口帮扶支援工作。

联防联治生态环境。持续整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重点打好三大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巩固五个一律”“清四乱”“治三排成果,推进智慧河长建设,实施涪江、琼江、小安溪等河流综合整治,建成东城全兴污水处理厂,完成27个镇(村)级污水处理厂(站)提标改造,补齐污水管网短板,全区河流水质持续改善、稳定达标。突出控制交通、工业、扬尘和生活污染,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强化污染地块风险管控,建成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升行动,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7%。持续整治广场舞健身活动、夜间施工等噪声污染。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制度。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保持惩戒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

严防严控风险隐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金融机构监管,持续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治理。深化枫桥经验重庆实践十项行动。推进社区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打造智慧公安和数字警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水平。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止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严格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定期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制度,完善多元化调解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规范物业管理活动。全方位加强校园安全防范体系建设。切实保障妇女、儿童、青少年、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深入实施食品药品安全战略,加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七)以更大力度优服务强保障,不断实现民生福祉新提升。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努力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兜牢民生底线。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精准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新增城镇就业1万人以上。深入开展根治欠薪行动,加强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巩固全民参保计划成果,按时足额兑现社保待遇。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和风险防控。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支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大救助。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个、养老服务站71个。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和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工程,新改建敬老院8所,失能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提高至50%。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加强对困境儿童关爱,实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覆盖。加强公租房配租管理,改造棚户区270户。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扎实开展双拥优抚安置。发展公益慈善事业。礼遇关爱先进典型。建实少云志愿者队伍,提升志愿服务效能。

擦亮教育名片。启动铜梁中学新校区、白龙小学、庙坡幼儿园等12所学校新改建,完成北城小学、少云小学建设,建成投用职教中心三期。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000个,学前教育普惠率超过80%。深化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义务教育巩固率超过95%。发展职业教育,办好特殊教育,提高社区教育品质。加大在铜高校共建力度,引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建立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办好讲好思政课。深化养成教育和劳动教育。建设智慧校园、云课堂试点学校。

优化健康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持续提供优质优价医疗服务,区内就诊率超过90%,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比例达到65%。中医院整体迁建工程主体完工,新建美丽医院4家。深入实施健康促进行动,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动家庭医生服务签而有约。实施母婴安全、健康儿童行动计划,建设公共场所母婴设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加强中小学生体育锻炼和心理健康教育,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继续围绕广大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问题,全力办好25件覆盖面广、受益率高、获得感强的重点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打铁必须自身硬。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提升行政效能,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一)加强政治建设,做到对党忠诚。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兑现三个确保政治承诺。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执行力就是生命力,清单化、项目化、精细化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二)加强法治建设,做到公开透明。巩固政府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积极支持区政协履行职责。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任务,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执法。自觉将政府工作置于八大监督之下。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改革。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数据整合共享与开放应用。

(三)加强效能建设,做到勤政务实。加强知识更新、能力培训、实践锻炼,努力成为行家里手。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讲诚信守契约,既重承诺、更重践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三保和重点领域保障。全面推行云长制,挖掘大数据智能化政用民用价值,推进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用改革创新思维破解发展难题。强化对标管理,倡导比学赶超,让勇于担当成为习惯、奋勇争先成为常态。

(四)加强廉政建设,做到清正廉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化以案四说,开展以案四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实行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审计。聚焦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严查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加强政德建设,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锐意进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干劲,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尽心尽责为龙乡谋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谱写铜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25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安排

1. 完成场镇供水一户一表改造5000户,延伸改造农村供水管网100公里;

2. 完成农村薄弱电网改造;

3. 建成四好农村路”688公里;

4. 改造农村危房240户;

5. 完成已关闭和废弃矿山生态修复12公顷;

6. 开通城区至虎峰公交线路;

7. 优化提质城市公园建设;

8. 新改建城区垃圾压缩中转站7座,配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

9. 建设美丽小区20个;

10. 新增城区公厕5座;

11. 老旧楼房加装电梯50部以上;

12. 开展职业培训3000人;

13. 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00万元;

14. 免费婚前医学检查2000对;

15. 城乡妇女两癌免费检查2.5万名,全覆盖救助农村两癌贫困妇女;

16. 新改建敬老院8所;

17. 建设社区养老服务中心9个、养老服务站71个;

18. 实施民政惠民济困保

19. 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救助40名,实施100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20. 改扩建2所小学食堂;

21. 新增公办幼儿园2所、学位1000个;

22. 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

23. 开展铜梁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

24. 新建社区健身点20个;

25. 开展流动文化服务进村1000场。

  

  

  

  

  

  

  

  

  

  

  

一图读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