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铜梁区交通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

时间:2022-09-20
【字体: 打印

《铜梁区交通物流“十四五”发展规划》文字解读


    一、总体格局:构建形成5241”交通物流发展格局5通道2体系4产品1平台

    “5大通道即全面构建14向对外综合运输通道,一是1为以铜梁为轴点,构建联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的东西向对外运输主轴快速串联重庆的中心城区、璧山与四川的成都。二是“四向”为以铜梁为中心、联通周边核心城市的四向综合运输通道,即铜潼遂通道、铜大内通道、铜合广通道、铜永泸通道,依托“收费-非收费”公路通道为主,联通铜梁与周边产业关联城市,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2个体系”:一是全面构建11”生产物流货运枢纽体系,重点保障全区产业发展、生产物资快速集散与转运衔接,依托对外交通运输设施,分步推进生产物流货运枢纽体系,实现生产物流高质高效中转,推动全区现代工业发展。二是全面构建1+25+N”农村物流三级节点体系,重点保障全区城乡融合、普惠经济的农村物流,依托全区客运站场、邮政站点等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既有资源,强化三级节点体系建设,推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逐步实现“多站合一、一站多能”发展,为全区“家电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生产生活双向流通给予支撑保障。

    “4大产品”:构建公水联运、公铁联运、陆空联运和铁公水联运等4大干线货运服务产品,提供生产企业等货物委托方“宜公则公、宜铁则铁、宜水则水”的综合运输服务产品,支撑铜梁产成品走出去、生产物资走进来,助力铜梁对外综合运输通道效能发挥。

    “1个平台建立1个综合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形成“1+N”的交通物流市场管理或服务系统,创新构建“人、车、物、路、网”多方协同的数字化物流体系。

    二、规划目标

    到2025年,紧盯“5241”交通物流发展格局,完善铜梁区交通物流体系,基本建成“121”交通物流发展目标,即:建成1个通道,建成联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的东西向对外运输主轴,实现中心城区半小时可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大中心城市1小时互达;打造2个体系,初步形成生产物流货运枢纽体系,全面建成农村物流三级服务体系;形成1大产品,形成1大特色化干线货运服务产品,成功开行铜梁至两江新区、果园港公路班车。

三、主要任务

    一是实施综合运输通道建设工程。

    打造铁路网络。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规划研究渝遂绵(兰渝)高铁;规划建设铁路二环线,规划研究团结村至铜梁至成都货运铁路;规划建成城轨快线璧铜线,规划建设C3线璧山-铜梁-大足;规划研究汉南大泸城际铁路、城轨快线璧铜线延伸段。

    织密高速路网。规划建成渝遂高速复线北碚至铜梁段、合璧津高速、铜梁至安岳高速,规划建设渝遂高速铜梁至潼南段加宽,规划研究铜梁至重庆新机场高速公路。

完善快速路网规划建设主城-铜梁-潼南物流通道。

    二是实施货运枢纽体系建设工程。

    战略构建11”生产物流货运枢纽体系。打造1个专业化公路货运枢纽,依托渝蓉高速、铜梁至重庆新机场高速、联合铁路二环线大庙货运站场,积极打造铜梁区大庙专业化公路货运枢纽。研究1个多式联运型综合货运枢纽,依托铁路二环线与团结村至铜梁至成都铁路、围绕科创新城货运站,研究部署铜梁区多式联运型综合货运枢纽。

    优化完善1+25+N”农村物流三级节点体系。积极推进1个区级农村物流中心,依托现状铜梁区城乡物流共同配送中心,积极构建铜梁区农村物流中心。打造25个镇级物流综合服务站,打造镇级重要综合服务站7个、镇级一般综合服务站18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N个

    三是打造一体衔接的干线货运服务体系。对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力打造公水联运服务模式;对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力打造公铁联运服务模式;对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全力打造陆空联运服务模式;聚焦内部物流优势,引导大宗货物公铁水联运;积极推进多式联运专用运输装备标准化。

    四是打造绿色集约的城市配送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城市配送网络体系、大力推动城市配送车辆绿色化、鼓励支持冷链运输装备专业化。

    五是打造普惠经济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积极构建“客货兼营班车+货运班线+乡村货的”农村物流运输网络;支持农村物流智能、绿色、持续发展;积极争取农村物流三级服务体系示范创建。

    六是构建信息融合的综合货运服务平台。推进交通物流市场管理系统建设、引导市场主体建设物流信息平台、加强前端数据终端设施建设。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