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重庆市铜梁区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20
【字体: 打印

《重庆市铜梁区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2022年8月19日,区政府印发《重庆市铜梁区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方案》制定背景修订过程

根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城市停车设施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228号)文件精神,结合区政府工作安排制定我区实施方案。区城市管理局牵头,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通过党政网向区级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结合反馈意见和建议,区城市管理局对初稿进行了修改和完善,形成了《方案》(代拟稿),提区政府办审议确认后予以印发实施。

二、主要目标

2025年,全区基本建成以配建停车设施为主、路外公共停车设施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系统,社会资本广泛参与,信息技术与停车产业深度融合,停车资源高效利用,城市停车规范有序,依法治理、社会共治局面基本形成,居住社区、医院、学校、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到2035年,全面建成布局合理、供给充足、智能高效、便捷可及的城市停车系统,为现代城市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方案》主要内容

一是推进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包括加强规划引导有效保障基本停车需求合理满足出行停车需求加强停车换乘衔接4方面内容。与市局方案相比,我区在有效保障居民住宅、老旧小区、公交车等基本停车需求,适当增加医院、学校等停车难重点区域停车设施,加强出行停车与公共交通有效衔接等方面提出了落实措施。并结合实际明确了在城区增设“临时”或“分时段”停车路段。

二是加快停车设施提质增效包括健全停车管理体制机制优化停车信息管理完善路内停车划区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提升停车设施智能化水平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5方面内容。与市局方案相比,我区围绕城市级智慧停车需求,2022年底前完成城区3处停车诱导屏的安装,停车管理系统升级、网上电子发票、电子月票、年票等业务的开发及停车管理系统、充电系统、物业管理系统深度融合,打造一体化便民智慧综合平台。

三是强化资金用地等政策保障。包括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完善停车设施用地政策等3方面内容。

四是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包括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建设运营水平、完善停车收费政策等3方面内容。

五是完善停车管理法治保障。包括依法规范停车秩序等。与市局方案相比,我区细化了规范停车秩序的相关措施。

四、下阶段重点工作

(一)加快小微停车场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深入挖掘学校、医院等“四老”区域闲置地块,大力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结合《方案》,我区将利用“边角地”等零星用地土地、闲置用地、地下空间等地块,建设一批小微停车场,重点满足周边居民停车需求。

(二)强化需求侧引导。一是开展我区城市停车普查,摸清停车资源底数,加快铜梁区城市停车专项规划编制,严格落实停车配建指标。二是动态设置路内停车位。结合公共交通发展情况和周边区域交通条件,区分不同时长时段停车需要,设置限时停车潮汐停车泊位缓解部分特殊区域停车难问题。三是我区将鼓励新建建筑配建停车设施,增加新能源充电车位配比,提高充电设施配置条件,有效满足新能源汽车增量带来的新增停车需求。

(三)加强停车设施管理。根据《实施方案》,依法规范停车秩序,持续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清障行动,严格依法查处堵塞消防通道等停车行为,确保生命通道畅通。同步开展城市道路“僵尸车”排查整治工作,消除突出违停现象整治公交车、出租车随意停靠等问题规范公共出行。疏堵结合、综合治理“停车乱”问题,保障公共安全。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龙人形象
智能机器人形象
智能问答 政策问答 政策文件 政策解读 便民地图 数字人播报 数智大脑 元宇宙会客厅